好久沒有記錄病情和生活了,前二年開始改以中醫為主要的乾燥症治療方式,每個月準時出現在北榮張清貿醫師的診間,回家時總是拎著一大袋中藥(大約120小包),我也非常配合醫囑(除了晚睡.......呵呵),但可能是因為工作和壓力的關係,身體狀況時好時壞。期間有發生類似更年期的狀況,張醫師說自體免疫疾病的女病人很容易提早進入更年期,建議多喝豆漿,經過我個人的人體實驗,覺得有喝有差唷!(但我是喝自己煮的無糖黑豆漿唷!)

      有次回診聽到張醫師跟另一位病人說:你的情況有進步而且很穩定,以後二個月來一次就可以了。  還有一次聽到:你的狀況有改善,以後一天三包藥就可以了。

那時心裡好羡慕,心想我什麼時候可以聽到這些令人開心振奮的話呢?但,現在看來,機率不大囉........呵呵,因為,我的病歷又新添了一頁~~

      今年四月的某天覺得渾身發燙、全身疼痛、頭暈頭痛,但家裡的耳溫槍壞了,所以沒有量正確的體溫,很能撐的我就這樣拖著極不舒服的身體硬是上了三天班,直接第三天同事問我大腿骨會痛嗎?我說會吔!他提醒我,有發燒症狀、大腿會疼痛會不會是B型流感,應該要去診所快篩,怕真的是流感會傳染給同事的我,當天下班馬上就掛號住家附近有快篩的小診所。報到時護士請幫我量耳溫37.5度,接著要我量血壓,昏昏的我聽到護士說:妳的血壓怎麼這麼高!快190了吔!你先到旁邊休息十分鐘再來量一次,這時我瞄到螢幕顯示189/117(心跳忘了),我還跟老公嘟嚷著應該是機器故障了....。十分鐘後我再次量到的血壓是175/105,因為休息的時候剛好面對著血壓機,期間每個人的血量都蠻正常的,所以這次不敢再說是機器的問題了,護士再次請我再休息十分鐘量第三次,如果還是過高的話就要幫我照心電圖,我問護士,為什麼小診所會有心電圖的設備,她說因為醫生之前是林口長庚小兒心臟科的主任.....接著第三次的血壓是169/103,所以我做了心電圖檢查。

      等了快一小時終於見到醫生,黃醫生問平常有量血壓嗎?(當然沒有),問我是否對藥物過敏?我說沒有,但是我有乾燥症、雷諾氏症、青光眼...,黃醫生問有在吃奎寧嗎?我嚇了一跳,說很少醫生知道乾燥症,他後來跟我聊了一下乾燥症,但當時不舒服的我把內容都給忘了,呵呵~後來黃醫生用聽診器聽了前胸後背....說聽起來我的心臟有問題,叫我要去心內科做詳細的檢查,他先開降壓藥和轉診單給我,如果吃完血壓還是降不到130以下就馬上去長庚急診......我這時想到為什麼掛號,問他是否要做流感快篩,他說不需要,因為我完全沒有感冒症狀,要我多注意血壓變化,記得去檢查心臟。

      隔天照常上班的我,整個早上都處於頭暈不舒服的狀態,大約撐到11點左右到醫務室量體溫37度,血壓160/100,心想,該去急診了.........交待好公事後,自己開車到林口長庚掛急診,待了一下午沒檢查出什麼,抽血後血噴得亂七八糟(可能是血壓高我又沒壓好),還因為打了一針完全沒作用的止暈針,手臂痛了一個多月(可能是我沒揉散)。

      之後依醫師的建議,在門診先做腎臟方面的檢查,排除腎因性高血壓,再做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結果發現主動脈逆流和三尖瓣膜異常,到現在我還不了解我的狀況是什麼,因為醫生只說不是最輕微的那種。現在早晚都要固定吃抗焦慮、降壓和心衰竭藥(因為雷諾氏症最近可能會換藥),醫生交代不可任意停藥,於是,怕吃藥又怕麻煩的我,就決定先暫停乾燥症的中醫治療了,因為我不想生活在每天從早到晚都要注意幾點吃中藥、幾點吃西藥的那種日子裡。但因為這樣,口乾、眼乾、喉嚨乾、皮膚乾的狀況變嚴重了,最近考慮是否要重新接受讓我皮膚變灰黑、心情不美麗的奎寧........

      昨天在LINE的乾姐妹群組裡跟大家分享最近的狀況,意外發現乾姐妹們有極高比例(大約三成)跟我一樣心臟出狀況。我們的醫生都說,乾燥雖然有可能會侵犯心臟,不過機率很小,所以沒有直接證據證明下,心臟科不能用重大傷病卡。但同一個群組裡三成的比例,是醫學上值得再研究的議題?還是命運的巧合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呵呵。

arrow
arrow

    乾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