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長庚中醫拿第三次的研究用藥,我已經乖乖的吃了二個月的中藥,真的要給自己拍拍手說好棒好棒!!cc... 而今天剛好有安排醫生解說第一次檢驗項目的結果,我當然要不客氣的拼命問囉!

      醫生說,乾症燥抗體有分SSA和SSB,如果二者都有的話通常會比較嚴重,只有SSA的話通常只有腺體被攻擊的症狀,若只有SSB的話通常除了乾燥症外還會伴隨著紅斑性狼瘡之類的更嚴重的免疫疾病。我的檢驗項目中只有SSA--157,超過 100算過高,其他都算正常,而SSA的值高或低通常跟唾液或其他腺體被破壞的情況無正相關,因為乾燥症嚴重情況要看當時有多少隻在攻擊腺體,而非在身體內捉到幾隻。接著提到唾液腺掃瞄結果,醫生說,唾液腺分二個部份,一是製造、一是運送到口腔表面,我的右邊唾液腺堵塞運送不出來,這可能跟唾液腺腫脹、結石、腺體被破壞...等有關。

      檢驗報告解說後,醫生請我自述這二個月的自覺狀況,我覺得最明顯的改善應該是口腔內左右二側都開始有口水的存在,只是舌面上還是覺得乾燥,晨起刷舌苔時偶爾會感到刺痛,醫生說那表示研究用藥對我的唾液腺有幫助,只是唾液分泌的量還是不足,但這是要慢慢改善的,要我加油並且對自己有信心,他還開玩笑的說,這也表示我們的用藥很純喔!

      另外我也問了一些乾燥症患者在中藥食補上的建議與禁忌,醫生說通常補氣血的、退火的(例如椰子水)、溫補的、加酒的、加入乾薑、老薑、煸炒過的薑的...這些都不能吃,因為補了之後我們的免疫系統會很活躍,攻擊力更強,所以有些患者在吃了某些食補之後會有口乾舌燥像上火的樣子。而退火的也不能吃,是因為一躁一涼這樣來回拉距,會讓身體負荷不了,所以一下進補一下退火的人通常會覺得疲累不堪。最後醫生建議,乾燥症患者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最好的改善方式是用陰補及陰潤,慢慢的滋潤,讓身體從根本改善,我問有沒有建議的配方,醫生可能怕我還在受測階段,如果自己亂吃會影響研究結果,所以跟我說,我只要先配合服用研究用藥即可,因為裡面的甘露飲就是陰潤的一個藥方,我又問四神湯可以吃嗎?醫生說,四神湯可以,但醫生有提到,煮的時候別加酒,乾燥症飲食中酒是大忌,平常我蠻愛這味的!!可以吃喜歡的東西又有滋潤身體的效果,太棒了cc...食的方面,醫生也提到薑絲蛤蜊湯也同樣適合,但一樣不能加酒喔!

      回想起這二個月,一會兒中藥、一會兒西藥,好怕記錯吃錯,也常常因為工作忙而延後吃藥時間,又為了要錯開中西藥的時間,所以後來中藥的早中晚各一次,被我改成午晚宵夜各一次,忘了問醫生這樣會不會影響結果,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乾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