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回診時,余醫師認為我右臉頰的不明紅斑可能是紅斑性狼瘡,當時開了相關的抽血檢驗單。昨天下午回診風濕免疫科看報告,余醫師說:血液中沒有ANA,百分之 99.9不是紅斑性狼瘡,而且發炎指數 17,算很低,看起來狀態維持的很好,臉頰上的紅斑可以轉診皮膚科看看。

      余醫師接著問我這個月自覺狀況如何,最近忘性比記性好的我,熊熊還想不起來有什麼狀況,後來只想到手常常覺得緊緊的、關節卡卡痛痛的,我敘述時把手伸出來給余醫師看,細心的余醫師看了之後說我的手指有腫大的情形,看起來有發炎,問我要不要吃類固醇?我還是回答:暫時不要,我不想變胖、變月亮臉、水牛肩。

余醫師:其實為了解決不舒服的病徵,短期的吃一點這類的藥物去控制發炎是沒關係的。

我:如果那些不舒服的感覺是自己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您建議是讓它慢慢的發炎也沒關係,還是吃類固醇把它壓下去呢?

余醫師:我的建議是吃一點類固醇沒關係,可以很有效的改善你的症狀,但吃不吃還是看你自己,也可以照之前的用藥,開個止痛凝膠給你。

我:那就依之前的方式開藥吧!我還不想吃類固醇。(OS:余醫師在用藥方面給病人的自由度真的很大!!) 但請問,剛才說我的發炎指數不高,怎麼您一看我的手就說我的手發炎了呢?

余醫師:抽血驗發炎指數低不代表組織沒發炎喔!你的手腫脹看起來是組織發炎了,組織發炎抽血不一定驗得出來。(OS: 終於解了我上次的疑惑,原來這就是低發炎指數的發炎現象,呵呵!)

在問診的過程中一直盯著我的手的我終於想到另一個狀況............

我:余醫師,我的皮膚好像變黑了,泥砍砍,手指闗節和手背是不是有黑黑的?

余醫師:看不太出來唷!反而覺得手指腫脹撐得很油亮吔!(OS:哇哩咧.....這讓我想到豬蹄的畫面.....)

我:不只手喔!肚子也貌似有一塊反黑喔!

余醫師:方便看......(余醫師還沒講完我就掀起衣服露出肚皮了,不是不夠矝持啦!是大方!呵呵!)  喔~真的有喔!有一塊大概5X6平方公分的大小。

我:這跟奎寧的副作用有關嗎?

余醫師:很有可能是奎寧引起的,你再觀察一下,也可以先停用奎寧,你自己再看情況決定。奎寧造成的皮膚反黑有些人在停藥後會慢慢地淡掉,也有些人褪不掉,因人而異。

我:停用奎寧的話會用什麼藥替代呢?

余醫師:你的病目前唯一用藥就是奎寧囉!停藥的話就沒有其他替代藥物了。

我:那...(此時只能痴痴地看著余醫師)

余醫師:這次我還是開給你,但吃不吃你再看情形自己判斷。(OS:再度感到當您的病人真的很自由,CC...)

      至今奎寧的副作用我遇到二種,一是剛開始時一天二顆奎寧,那時嚴重過敏,余醫師認為是劑量太高引起的,請我改為一天1.5顆,但我自行減量為一天一顆,之後就沒發生過了,二是這次的皮膚反黑。這二種情況余醫師說都是奎寧可能有的副作用但很少見,在他行醫 20餘年的經歷裡,除了我之外沒有遇到其他對奎寧會過敏的病人,而這次的皮膚反黑在門診實務裡也很少見。結束問診後我一直在想,奎寧是保養藥,如果我真的不適合吃奎寧,也沒有其他替代的西藥的話,還有什麼方式可以保養我的身體呢?中藥可以獨當一面挑起這重責大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乾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