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又咻地一下過去了,今天到長庚領第二階段的第二個月用藥,照例的,先填寫一份問卷,接著醫師問診,最後領藥完成回診程序。

      今天的問卷很簡短,一張單面A4中只問一些口眼乾燥及日常生活自覺改善程度之類的問題,寫完問卷後的空檔我順便幫病友詢問張恒鴻醫師的去向,助理卉琪說張恒鴻醫師目前在他的母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服務,我查詢到張醫師每星期五上午有門診,有需要的病友可以上網搜尋一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門診時間表。

      這次醫師問診非常詳細也得到了很多實用的資訊,一開始張醫師拿著用藥三個月後和停藥後一個月的檢查報告,逐項的說明檢驗結果與二個時期的比較及差異點,基本上我的報告都正常,以用藥階段來分的話,就是用藥三個月後有改善,停藥後一個月又變差一點點,但這個差還是比用藥前好。(這樣形容會不會很難理解呢?cc...) 我接著詢問上個月跟病友討論到的,如果這中藥有效的話,為什麼一停藥就又變差了呢?這樣何時能停藥呢?

張醫師說:中藥通常不會馬上見效,像你第一階段用藥也是在使用一個多月後才感受到改善,而三個月的藥量對你的病況改善有限,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又和生活習慣及環境息息相關,因此,你會因為停藥而又感到不舒服這是正常的現象,在正常門診中,通常是不會這樣停藥的,最常用的方法是依病人改善的程度減少用藥量,改善到最後可能會用每天一次或二天一次的藥量來做控制及保養。

我:這個月我覺得改善的幅度很小,半夜比較少起床喝水,但早上起床時常常不先喝水就乾到無法說話,而且早上沒有點凝膠的話眼睛也會乾到張不開,有刺痛感,您要我注意天冷手指變紫的速度方面,還是蠻快的,排便就真的有比之前順喔!

張醫師:跟第一階段一樣,藥的效果是慢慢呈現的,再過1-2週你應該才會感受到改善。你手指變紫時會痛嗎?會的話平常除了注意手部保暖,晚上回到家也可以泡泡腳,建議用大約洗澡的溫度泡,水深能泡到膝蓋是最好的,腳是人的第二顆心臟.......(啊....後面忘記了,呵呵!)結論是,泡腳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如果要用泡腳機的話,市面上有用水加熱泡和紅外線二種,選擇用水加熱的那種較優。

我:請問能吃香菇雞湯嗎?(哈哈!雖然生病了,但我的食慾還是很好的,又怕吃錯東西讓身體負擔不了,所以想到就問一下囉!CC)

張醫師:可以啊!四神湯、香菇雞湯都能吃。(忘了問,但我想應該一樣不加酒比較好吧!上回張醫師說加酒比較燥,咱們這種富貴病不適合喔!) 另外,我有看到你提到疲倦的問題(OS:看到??) 其實你的疲倦不是奎寧或是中藥造成的,你的疲倦主要是來自於自己的免疫力太強,然後用自己的身體當戰場,打敵人也打自己,打到最後能量都用在那,身體當然就會覺得累。(大意是如此,唉!我的記憶力好像變差了!) 吃奎寧或中藥來抑制自體免疫,少點體內戰爭多少對疲倦有些幫助喔!而你本來就比較虛,所以更容易累,尤其是下午4點到6點(哇!張醫師好神,可以算出我幾點最累!),這時如果能適時的放空一下,會比較好喔。

我:最近發現皮膚有些變黑,余醫師讓我自己看情況決定要不要停掉奎寧,您的看法呢?

張醫師:皮膚變黑變暗沈是奎寧的副作用之一,有些人停藥後半年左右會慢慢白回來,有些人就一直黑下去。其實三個月前美國的醫學期刊xxx有提到奎寧似乎沒有原本預計的效果,有些醫師會採取繼續用藥,有的醫生則會選擇停藥,這個有點見人見智。這類的訊息台灣通常都會慢半年,所以未來西醫用藥方面會怎麼變化還不知道,你的情況還好,暫時先持續用藥應該ok。

我:余醫師說沒有奎寧的替代用藥?

張醫師:是的。

我:那這個研究結束後,我應該會先到台北榮總掛您的門診,請您繼續幫我用中醫的角度調身體喔!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乾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